Tuesday, March 10, 2009

電影-- 被出賣的福爾摩沙(Formosa Betrayed)

http://www.taiwanus.net/news/press/2009/200903092201591661.htm

描述台灣白色恐怖/被出賣的福爾摩沙 在美試映

以台灣白色恐怖為題材的美國電影「被出賣的福爾摩沙(Formosa Betrayed)」終於在今年二月殺青,並於二月二十八日為投資人舉行了首場試映會。製作人刁毓能(Will Tiao)正安排今年六月在華府的國會山莊,為美國議員及助理們舉行一場試映會,台灣政治將首次跨入美國主流電影。

台灣政治融入好萊塢

從二○○六年開始募款籌拍,由於題材敏感勁爆,「被出賣的福爾摩沙」這部電影一直備受關注。這部電影以八○年代為故事背景,描述一位台灣來的教授在美遭到殺害。由於被害人是美國公民,引發美國聯邦調查局跨國查案,也因此揭露了黑名單、職業學生和台獨等錯綜複雜的時代故事。

刁毓能是催生這部電影的最大推手,並因此成立了「福爾摩沙電影公司」。他的父母來自高雄,並且被台灣政府列入黑名單,做為台僑二代子弟,又有豐富的在美參政和娛樂工作經驗,刁毓能興起了把台灣故事帶入好萊塢的電影夢,他參加了一千多場募款餐會,得到美加地區台僑的熱烈支持。

強調認同與社會正義

受邀到洛杉磯參加試映會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發言人何燕青說,「電影真的拍得很感人,很多觀眾在電影結束時都哭了。」台灣觀眾可能從故事中聯想到陳文成博士、「蔣經國傳」作者江南,以及慘遭滅門血案的反對運動領袖林義雄,不過這種感動應是不分國界的。

由於獨立製片在美爭取發行不易,「被出賣的福爾摩沙」將先報名參加多項國際影展,並在美國國會山莊等地舉行小型試映會,逐步喚起美國片商和大眾的注意。

這部片子的導演Adam Kane是好萊塢非常好的紀錄片專家,專門記錄嚴肅的題材。演員則包括深受年輕人喜愛的詹姆斯范德比克(James Van Der Beek),在美國曾被選為「最受歡迎的電視男演員」外,也曾主演電影「主力難當」,俊帥的外型與精湛的演技,被媒體喻為是「布萊德彼特的接班人」。

==========================================================

刁毓能催生拍攝 感謝美加台僑資助

「這不是一部泛藍或泛綠的電影,這是一部美國電影。」帶著興奮的情緒,一手催生「被出賣的福爾摩沙」這部片子的刁毓能自信地表示,這部以台灣白色恐怖為主題,但導演和主要演員皆為美國人的電影,拍得比他預期的要好。

刁毓能說,身為台僑第二代,他有機會了解台灣的政治與歷史,父母的故事對他當然有影響,但就算電影討論的是認同與社會正義,這是娛樂事業,藝術和票房價值也很重要。

他說,當初電影以「殺戮戰場」、「盧安達飯店」、「慕尼黑」等政治懸疑片為藍本,片子預算在五百至一千萬美元之間,但拍出來像二、三千萬成本的大製作,他要感謝身邊最佳的工作團隊。

刁毓能說,二月二十八日的首映會反應很好,但宣傳、參加影展以及尋找發行片商的工作都才剛起步。他說,拍這部電影時並不是以台灣觀眾為對象,而希望觸及美國和全球的影迷,因為多數美國人對於片中的台灣歷史和政治都很陌生,他們需要時間喚起美國大眾的認知和興趣。

充滿活力的刁毓能在訪談中不斷說著,「我很興奮」。因為他認為這部電影可以讓觀眾跨過文化界線,感受到台灣人的掙扎和他們的掙扎是一樣的。他說,好萊塢看到這部片子的潛力,有些資金和資源已開始參與,台灣電影終於在好萊塢爭取到一個立足點。

刁毓能坦白說,資金籌募是獨立製片最大的困難,台灣旅美僑民的踴躍投資是他最大的支持。他說,大家以為這是老一代台灣人的故事,拍完後最大的收穫卻是年輕一代的台僑子弟反應熱烈,讓他驚喜。耶魯和普林斯頓這些知名大學的台灣同學會,陸續邀請他去演講,成為一場跨世代的運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