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1

對卜睿哲「兩個中國」的觀察

對卜睿哲「兩個中國」的觀察 2011-05-31


◎ 陳榮傑
「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日前在華府一項學術研討會上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大陸,不能否定中華民國自一九一二年以來持續存在的事實;若北京願意接受,美國數十年前提出的『兩個中國』概念可以適用於兩岸關係。」

上述談話,不但事實與法理盡在其中,而且不具任何官方意涵。但台北與北京竟然不約而同發表官方聲明,聯手反對。這也許是個巧合,但難免給人許多想像空間。兩個敵手,竟然有了共同價值!

北京表示「堅決反對」所謂「兩個中國」;證諸過去數十年其處理問題的行為模式,上述談話不足為奇。但台灣自稱尊重社會開放的民主價值,竟然由總統府出面反駁,就奇怪了。

卜睿哲,其在國會「情研處」任職,與在「國家情報委員會」擔任「國家情報官」時,個人定期與其餐敘,談話之間,深感其對兩岸之了解,不但具有宏觀的理論架構,而且有扎實的事實根據。其權威性諒非目前穿梭遊走兩岸的學者政客可以望其項背。我們深恐,台灣在國際社會有意義的支持聲音勢將愈來愈少,政府這種鴕鳥心態,恐怕未見其利先受其害。

至於總統府新聞發佈中所稱的「一中各表」與「九二共識」,一九九二年兩岸協商的文件並無正式出現如此的文字。這個措辭是後來的學者便宜行事,把一串複雜的概念賦予簡單的符號,此種陳述方式諒無法反映真實的意義。此節恕不一一贅述。

就邏輯而言,當時若雙方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的認知達成共識,理應不會產生「各自表述」的尾巴。反之,既然「一個中國」必須「各自表述」,所謂「一個中國」自當具有兩個以上不同的意涵。不論這種意涵之真義如何!

讓我們簡單地回顧歷史,蔣介石是「一個中國」的頑固捍衛者。根據資料顯示,法國與加拿大均曾有「兩個中國」之議,但蔣介石寧可玉石俱焚;最後所謂「一個中國」之夢也碎。

現在,政府堅持「一中各表」,這個「一中」與蔣介石的「一中」究竟相同或不同?政府能否為人民解惑?

其實,「一中各表」,就兩岸現況而言,就是「兩個不同的政治實體」,不管稱之為「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其他名稱。北京當局如果不能務實接受這種現實,承認台灣的事實與法律存在,雙方實在沒有進入政治談判的基礎。北京如果一廂情願,等待台灣的主權像香港、澳門等殖民地的「回歸」祖國,那就悲劇一場。政府也不必鴕鳥心態,談到「兩個中國」就手腳發軟。

(作者為法律學者)(編按:陳榮傑先生曾任海基會秘書長)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2007 ©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