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5, 2014

至少要讓國際「看見台灣」

自由廣場  2014-1-23
◎ 李中志
民進黨成立於戒嚴時代,黨人如履薄冰,提著頭挑戰蔣經國晚年的底線。解嚴後台灣獨立的主張,經鄭南榕、詹益樺自焚的震撼,在社會上解放開來(廿五年後成功大學裡的學官還在發抖)。在叛亂罪的威脅下,民進黨的台獨主張一步一步到位,於一九九一年通過「台獨黨綱」現行條文。
之 後台灣民主化加速進行,台灣作為一主權國家的條件更加成熟,也更多人民願意越過言論自由的層次,直接主張台灣獨立。但弔詭的是,二十多年來,更多的言論空 間與民主實踐,沒有讓民進黨對台獨黨綱更具信心,反而在選舉的得失之間,常莫名其妙成為被檢討的對象。民進黨要解決這個國共聯手設下的假議題,無異刻舟求 劍,循著國共刻下的記號,跳下水尋找遺失的寶劍,會有結果嗎?
國族的想像本來就是各種力量角力的結果,政黨當然是重要一環。民進黨的台獨黨 綱確實提供人民一個有別於中國的國族想像,這不但是初期發展的基礎,更是下野後維繫民進黨的一個桶紮。但庸俗化的反國族主義一直被美化為進步的表現,對 「台獨黨綱」又凍又藏,一下子是完成式,一下子又是過去式,就是不敢說是進行式。怎麼不指控國民黨是以狗爬式把中華民國帶到台灣,又要以告別式回到中國?
其 實馬英九的化獨促統在統獨光譜上絕對比綠營任何檯面上人物還要激進。民進黨固然罵馬,但從沒想到國民黨的黨綱。《國民黨黨章》的總綱第一條主張實踐「統一 的國家」,第二條主張為「中華民族」之利益而奮鬥,還堅決「反對共產主義」。民進黨是不是也該要求國民黨修改或凍結「統一黨綱」?問一下是過去式還是進行 式?
近日蘇主席以「海灘之鷗」希望中國不抓,台灣不飛,自認幽默但言不及義。一個政黨的建國理想被主席以不敢飛的小鳥比喻,真令人洩氣。就 在同時,遠方的加泰隆尼亞議會以壓倒性通過向西班牙提出獨立公投的要求。儘管馬德里必反對到底,但姿勢決定存在,世界看到了。那台灣的姿勢呢?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教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