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6, 2010

台灣郎、台灣心、台灣情

07/28/2010 19:55
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blog_87__2541.html

06/19~07/10台灣行﹕思想篇 (政治時事)

06/19~07/10之間,我回台灣三個星期。一方面探訪親戚朋友,一方面也放鬆心情休假。同時,這期間,也不忘隨時隨地探訪目前台灣的民情。從北到南,除了自己的親戚、同學、朋友之外,接觸到的有小黃運將、便利商店的店員、早晨在公園裡運動的老阿伯、對著電視新聞開罵的麵包店頭家、會講簡單台語的法國交換學生、滿口中國經的理財專員.....等等。在與這些人的交談與互動中,我隱約可察覺到目前一般民眾對自身及台灣前途的看法,以及「藍、綠」板塊的變動。在此記錄我的所見所聞,以及一些心得淺見,提供各位在台灣與海外的大大們參考指教。

對於綠營台派人士而言,要深化台灣意識與台獨理念,就必須如野恃、羅賴巴等大大所鼓吹的,要從加強對台灣歷史文化的瞭解做起。然而,一直到1990年代末期為止,絕大多數的台灣人(至少90%),不分男女老少,全都是漢文化主義者。即使在海外的台灣鄉親,也有不少人有這種迷失。隨著台灣意識的高漲,台灣歷史文化的研究開始興盛與傳播,過去大漢文化沙文主義的壟斷局面才慢慢被打破,台灣人的文化自覺才逐漸被喚醒。例如,林媽利醫師、沈建德教授等人的研究成果是在2000年之後,才慢慢傳播開來。我們也因此才知道,原來我們根本大部份都不是漢人,而是「數典忘祖」的平埔族子孫!>_<

即使到了今天,大部份台灣人還是沒辦法擺脫漢文化的思維與影響。文化扎根是長久的工作,也是屬於「隱性」,沒辦法立竿就見影的事業,就像人權、民主、歷史、血緣等這些形而上的價值一樣。台灣人一向是最「務實」的,尤其一般學生和上班族是不會去關心這些「不痛不癢」的事情的。用「錢」來解釋、拉票的確是短期可行的戰術。不過,現在台灣的景氣已經有復甦跡象,企業獲利情形開始好轉,但是許多新的工作機會都送去中國了。許多學生、上班族就理所當然的認為︰「簽ECFA是正確的,去“大陸”才有錢賺、才有前途!」。

他們這些盲點,在下覺得可以用兩點來破解﹕

(1)馬的和國民黨亂開空頭支票,滿口白賊,一騙再騙:這是我這次回台灣時的觀察所得。2008年時,的確有許多選民真的相信六三三,相信國民黨會讓「台灣向前行、台灣一定贏」,兩年來的殘酷現實讓他們痛不欲生,恍然大悟。一直到最近,零零落落的ECFA談判,以及騙人的「早收清單」也都讓許多人看不下去。我接觸到的有計程車運將、公司上班族、麵包店老闆、一直到中小企業業主,都對當年他們支持的馬政府失望透頂,甚至對著電視上的馬英久及白賊義破口大罵!

這一點民氣可用,可以多加宣傳國民黨的欺騙與失信。那種被欺騙、被玩弄之後,所產生的憤恨與絕望感,會使部份中間選民棄藍投綠的。

(2)中國的人心險惡與中國貨的粗製濫造︰我發覺即使是藍丁丁,也都承認中國的人心險惡,去那裡投資風險太大;而且中國貨粗製濫造,中國人歹規矩惹人厭。當我趁勢問他們︰「那你還想去那種吃人的國家幹麼?」時,他們就變得吱吱唔唔答不出來,要不就說一些什們「全世界都去大陸投資啦」﹑「那裡機會很多啦」...這些五四三的話。

像醬子,一面批馬的爛政府,一方面批中國,雙管其下才有效。但是,更重要的是,綠營及民進黨一定要提出自己務實可行的經濟方針及中國政策,說服中間及淺藍選民,讓他們知道台派及綠營不是只是胡亂批評反對,而是有建設性的主張,讓他們看得到未來的希望。這樣才能贏得他們的信任與選票。

目前藍、綠的比率是不是仍然維持55%︰45%?我不知道,也不敢輕易斷言。但是,以我這次回台灣的觀察而言,2008年「誤投藍」的那七百多萬選民中,的確有不少人已經感覺懊悔又痛苦莫名。而且,他們以前還忍氣吞聲(面子掛不住,自認倒楣?),
現在有些人可能真的是擋未著,而開始大聲對馬政府開罵了。

形勢雖然很危急,但是仍然有可為,大家加把勁,努力給它拼下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